学习研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研讨
政治协商是适合中国的社会管理机制--邝锦波
发布时间 : 2019-12-13 14:56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我国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的模式经历了六十年的检验,证明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模式,是符合中国和社会管理机制,这种政治模式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应该继续发扬的政治模式。

    一、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符合中国的国情

    几千年的中国封建历史影响着中国的民主进程和政治模式,许多前辈和先烈努力探索中国的政治体制和政治模式,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这种勇敢的探索都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经验。这种历史经验说明,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的政治模式符合中国的实际,这种政治模式是促使我国近三十年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之一,也是我国今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之一。

    中国的基本国情是封建时期漫长,以农业为主的经济格局,工业不发达,工业化历史较短。这就使得中国的封建意识植根深远,中国的民主进程经历更多的曲折,经历了更漫长的历史探索。漫长历史探索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结合的历史经验。这种历史经验就是代表历史发展方向和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的中国共产党为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特征就是人类最基本的生产活动从社会利益出发,而不是从资本的利益出发。社会是人类的集合,从社会利益出发就可以代表最广泛的人民利益,而从资本利益出发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生产,但却只代表了资本的利益,代表了掌握资本的少数人的利益。因此,领导的核心必须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这是政治协商的基础,确立了政治协商的主体,即为代表是广泛人发利益的共产党的领导,和代表全社会的各党派、各阶层协商。这就可以代表了全社会的最大利益。
中国共产党凝聚着有着共同目标的,代表社会各阶层利益的意愿的党派。这就构建了一个有主有次,有集中有民主,有决策有监督的政治模式。这种政治模式使社会管理和社会活动不会议而不决,决而不做。也不会使社会活动失去民主监督而变成独裁统治。政治的协商是对社会管理的多党派协商、多社会阶层协商、多形式协商。多党长期共存是保证政治协商的基础,是政治协商重要的、常规的形式。所以,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是辩证统一的。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二、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的优势

    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的优势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年的历史中表现出来,形成宝贵的指导中国继续前进和发展的经验和力量。

    政治是对社会的管理,这种管理有商有量。商量和探讨需要平台,需要相互制约和平衡的社会力量,这就是多党派、多社会阶层的社会力量,政协机构就是良好的协商平台。
政治协商是管理社会的宝贵经验,是管理社会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模式,她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1、政治协商机制有利于做大事

    政治协商保证社会管理意志的集中,却避免意志的独裁。因为,政治协商一方面可以避免泛民主的无休止的争论,在必要时很快把管理社会的意志集中和统一起来;另一方面,政治协商始终有民主监督,有广泛的、多党派的、各社会阶层的民主监督。这样,意志集中而不独裁可以使社会管理向着代表最大多数人的方向和利益方面发展。
政治协商的模式有主要的决策者和参与者及监督者。这种政治模式就使得决策在必要时可以很快,强有力地进行。这就可以很好地应对危机和重大突变事件。事实证明,中国在应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因为果断的决策,集中地应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集中地应用资本的力量,灵活地应用经济手段,结果最快地从金融危机中复苏,最快地使中国社会稳定下来,并使中国经济在危机的前提下仍然较好地增长。中国在应对汶川大地震中,迅速动员全国力量抗震救灾,取得了伟大成绩和世界认同。2008年的奥运会,中国就可以运用全社会的力量,成功地举办令全世界信服的、彰显国威和国力的世界盛会。这一切都证明政治协商的模式能稳定社会,在最短时间内动员社会力量应对自然的、社会的、政治的、经济的重大事件。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模式和社会管理机制。

    2、政治协商机制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政治协商机制有主要方面进行决策,又有广泛的商量和讨论,有充分的民主,在统一意志和统一方向的前提下,社会各阶层和代表各方面利益的各党派随时地充分地发表意见并进行有效监督。这就化解了社会矛盾,释放了不一致力量的积聚,使社会重大事件和重大矛盾解决在成形之前,这就可以形成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所以,六十年来,中国告别了几千年来诸候分割的局面,和谐稳定换来了中国政治和经济的良好发展。六十年的事实证明,我国基本没有其它国家常有的社会动荡,没有频繁的政权更叠,没有基本政策的剧烈变更,却有着长期的利于社会发展的环境。

    3、政治协商机制有利于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

    政治体制和政治机制是在社会的发展中逐步形成的,各个国家不历史和实际情况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适合不同的政治体制和政治机制,不能机械地强求统一。就我国而言,封建时期漫长、封建意识影响深远,民主建设时间较短,更需要有统一有民主,有集中有充分言论自由的政治局面。这可以将全社会的力量尽可能大地调动起来,集中向着代表大多数人意志的方向可持续地发展。

    4、政治协商有利于为最广大的人民谋福利

    政治协商机制允许大多数人经常地、以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以最广大的人民的意愿体现在社会管理之中,使社会始终向利于最方泛的人民的方向发展。中国近年来对占全国人口最多的农民问题的重视,对民生问题的重视,把国有资产的盈利就用于社会保障等政策,都是为最广大人民谋福利的具体体现,也是政协机制优越性的具体表现之一。

    在基层社会管理层面,政治协商的模式也同样很好地适应国情,同样可以迅速动员社会力量应对自然的、社会的重大事件。2007年底和2008年初突发的历史罕见的南方雪灾,越秀区政府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动员尽可能多的社会力量聚集火车站,完满地应对了持续数日的自然灾害,应对蕴藏着随时暴发危机的人流聚集。今年,越秀区政府也可以动员最有效的社会力量治理越秀区的环境污染。这都是政协机制在社会基层管理层面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政治协商的模式为我们解决了国家建设、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等重大问题,今后仍将是保证我国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政治模式。

    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使得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日渐提升。经济发展总是要求政治改革相适应。政治体制的改革可以保证经济和社会更好地协调地可持续地发展。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也把政治改革具体地提到日事日程,例如深圳模式,建设服务型政府等等。历史经验证明,在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始终都是必要的,是应该坚持的。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是我国今后一个历史时期内的重要政治模式。

    三、世界新格局下政治协商的使命 

    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基本的政治体制,政治协商是实现人民治理国家的政治模式,多党合作是实现政治协商的重要形式。这种辩证统一关系,是我国政治体制的主要特征,是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符合我国国情的上层建筑架构。

    在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仍然应该继续发挥政治协商的作用。

    1、政治协商机制可以有效决策,减少不必要的、无谓的争论,减少社会管理成本,更好地发挥有限的的社会力量和自然资源的作用。信息和交通的高度发达,加速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现在世界上发生的事件,很快就影响到全世界。如发源于美国数小时内就引起了全世界金融市场的剧烈反应和动荡;1918年流行的H1N1流感需要半年多时间才波及全球,而今年的H1N1流感仅两年月就在全世界蔓延。这种迅速的影响需要迅速的应对。政治协商机制是处理社会的、自然的、公共的需要迅速应对的重大事件的良好社会管理机制。它能最迅速地尽可能多地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到应对多变的事件中来,并且不断地迅速地根据事件的变化改变策略,而不需要费力和耗时的争论。

    2、政治协商机制减少社会发展的羁绊。人类社会的发展受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制约,受文化的影响,受地理的、种族的、历史的、宗教的等因素的影响。有此因素成为社会发展的促进力量,有些因素成为社会发展的羁绊。在对各种因素的处理中,政治协商机制可以更好地减少消极因素的不利影响,增加积极因素的有利影响,可以通过商量协调矛盾,可以通过商量统一意志,可以通过商量撂置暂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通过商量得出代表最多数人利益的解决方案等等。这就可能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减少对社会发展的羁绊。

    3、政治协商机制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是人类的聚集,有矛盾是正常的、永恒的,矛盾总是在不断地产生和不断地解决之中。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矛盾通过社会变革的方式解决,使社会向解放生产力,促使生产力发展的方向前进。非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矛盾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使社会创造稳定和谐的环境,使先进的生产关系得以促使生产力更好更快地发展。这样的情况下,政法协商机制可以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促使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地发展。在新的世界格局下,社会矛盾变得更加错综复杂,需要更高的智慧和技巧来解决社会矛盾。广泛的政治协商是获取这种智慧和技巧的良好模式。

    4、政协委员是构成政协机构的一个分子,政治协商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协委员实施的,政协委员应该充分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修养,提高自己理论水平和社会活动能力,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深入了解社会,积极进言献策,切实发挥自己在政治协商中的作用。

    作为基层的政协委员,最了解社会底层,了解草根民众的需求和呼声,最了解广大人民的民生需求。虽然基层政协委员的意见不容易影响重要国策,但是却是基层政府执行国策,实实在在地惠及人民基本层面。基层政协委员不能放松对自己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的要求,应该更自觉地学习,更深刻地洞察社会,更实在地发挥政治协商、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