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研讨
从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角度谈政治协商会议制度--刘永刚
发布时间 : 2019-12-13 14:29

民盟越秀区基层委员会 刘永刚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我国的政治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的民主政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地重要形式。团结和民主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两大主题。由此可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对构建多元化和谐社会有着重要得意义。

    一、中国的政治协商会议制度的建立体现了以人为本

    1、建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体现了以人为本
    人民政协诞生于1949年。1948430日,中共中央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号召,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19499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会议代表包括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五党派民主人士、人民解放军、少数民族、国外华侨以及各地区和各界的代表。建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明确了政协的五大任务:一是协商国际问题;二是协商有关重要的人事安排和候选名单;三是剔意见,向国家机关反映群众意见和提出建议;四是调整关系,协商和处理政协内部和党派团体之间的合作问题;五是学习。由此看出,政治协商会议制度就是为反映所有阶层人的呼声建立了平台,为全体人民了解和管理国家建立了平台,为反映社情民意建立了平台,集中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发展历程体现了以人为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以来,由其是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被载入宪法,修订了政协章程,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批转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参政议政的规定》,明确了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原则、要求。人民政协呈现出深入、扎实、活跃、有序发展的局面。2006年初以胡锦涛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的建立、载入宪法、中央政府对它工作的加强等,具体体现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发挥民主政治的职能不断加强;把不同利益群体的意见、呼声和各方面的真知灼见转达给决策者的功能不断加强;它能使不同意见者畅所欲言,抒发不同的意见具有化解矛盾的机制不断加强;它对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作用不断加强;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加强。

    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践行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从上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职能来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政治制度。

    1、政治协商会议制度体现我国民主政治的全面发展观。
    政治协商会议制度是现代民主形式的伟大创造。西方国家普遍采取选举民主的形式,体现在总统选举、议会选举和表决等社会政治生活的各个发那个面。选举民主是世界政治文明发展的一大进步,也是现代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标志。但在西方的政治实践中却有其固有的缺陷,不能最广泛地代表普通民众的利益而往往成为少数有钱人的政治游戏及少数利益集团维护其利益的工具。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吸收和借鉴人类民主政治发展的有益成果,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形式,主要形式有两种:一种是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力的民主;另一种是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的协商民主。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的创立和实现,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创造。为人类政治文明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民主形式。在我们这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在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同时,充分发挥人民政治履行职能的作用,有利于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扩大社会各界的有序政治参与,有利于最大限度的包容和吸纳各种利益诉求,拓宽利益表达的渠道,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得以充分体现,从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真正实现。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人民政协是在人民代表大会基础上进一步保证全体人民参与民主政治的有效途径,体现了我国民主政治的全面性。

    2、政治协商会议制度体现我国民主政治的协调发展观。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的大联合的组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提供一种化解冲突、解决矛盾、平衡利益的民主机制。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和所履行的民主政治职能无一不惯穿者民主机制。它能够把不同利益群体的意见、呼声和各方面的真实灼见转达给决策者,具有社会舆情汇集机制;它可以使不同意见者畅所欲言,抒发不同的意见,具有化解矛盾机制;它能够将更多的有识之士和来自各方面的力量团结凝聚起来具有巨大的政治优势;它能够献出解决问题的良策,具有明显的人才和智力条件。人民政协很好地协调了我国民主政治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使我国的民主政治得以健康的发展与壮大。

    3、政治协商会议制度体现我国民主政治的可持续发展观。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创立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形式,成为世界政党制度发展中的伟大独创。

    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难以调和的利益矛盾,决定了资产阶级各政党之间必然处于互相竞争、甚至争斗不休的状态。其政党关系的突出特点是彼此竞争、互相倾轧。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民主政治的持续发展有了共同的基础。

    两党制和多党制国家的执政党通常主导和独占国家权力,并为其所代表的利益集团谋取最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其他政党作为在野党或反对党,由于不能直接参与政府管理国家事务,往往对执政党采取对立的态度和做法,为反对而反对,使其执政效果受到很大的牵制和影响。在当代国际政治舞台上,所谓跛脚总统跛脚内阁屡见不鲜。在我国,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依法长期执政,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宪法明确赋予的。民主党派作为亲密友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共同的利益是民主政治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两党制、多党制和议会制作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实现形式,其主要特点是通过选举方式实现政党轮流执政,以维护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有时为了选票也会考虑民众的意愿,但其本质是金钱政治,有钱人的游戏。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至少有一名代表。人民政协则按民族、界别、党派和人民团体,通过充分的民主协商推举产生委员。这种广泛的代表性,使我国的政治制度建构于坚实的社会基础之上,使中国特色民主具有西方民主不可比拟的真实性、包容性和广泛性。广大人民处于主人翁的地位使得我国的民主政治持续发展充满了活力。

    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促进了社会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能够促进社会经济全面进步。任何政党制度的好坏优劣,最终都体现在能否促进生产力发展和推动社会经济进步上。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保证了国家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统一规划和部署。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围绕国家发展要务,认真考察调研,积极献计献策。如2008年,各民主党派通过深入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多个建议和意见。民革中央《关于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的几点建议》,民建中央《关于加强农村环保工作的建议》,台盟中央《关于构建海峡经济区的几点建议》等,都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并采纳。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90年代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先后就三峡工程、西部大开发、抗击非典、宏观调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实验区、发展职业教育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方面提出重大建议200多项,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提出各项建议9万多项,其中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能够更好地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推进社会的全面发展。首先,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通过的各项决定,还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宪法修改、政府工作报告等,中共中央、国务院事先都以召开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的形式,广泛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执行决策过程之中,并已基本形成一项制度。各地党委、政府也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广泛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这些都有力地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其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能够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的安宁与和谐是每个公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强调民主协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方面,形成了高度政治认同和强大社会凝聚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30多年来,我国保持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安居乐业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推进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建设,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进入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同中共干部建立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基本要求。目前,全国各级政府和司法部门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有3.2万人,31个省区市政府基本上都有民主党派或无党派人士担任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或助理。这些做法调动了党外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优秀人才源源不断地聚集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同时,各级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还聘请党外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和党风监督员。他们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帮助中国共产党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总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我国民主政治的坚石,是开展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主要途径。这一制度的开展与实施就是在政治制度上践行促进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参考书目:
1、《政协第十三届越秀区委员会新委员培训班学习参考资料》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
3CCTV.CO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