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研讨
积极发挥政协委员在提案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孙幼明
发布时间 : 2019-12-13 15:08

 

 

孙幼明

 

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份。自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以来,提案工作伴随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而发展。在五十多年的政协征程中,人民政协的提案工作经历了各个历史时期的考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前进。

   五十多年的历史表明,人民政协工作每前进一步都凝聚着提案工作的历史贡献。政协提案工作已形成提案内容泛,方式灵活。办理规范的格局。已经成为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主要职能的重要形式,成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成为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通道,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中的主体,提案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委员职责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每个政协委员都应高度认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撰写提案工作的自觉性,为做好政协提案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   要充分认识提案工作是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

解决好认识问题,工作等于做好了一半。对提案工作的认识程度直接关系到提案工作的成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政协提案作为坚持和完善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成为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环节。提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意见或来信,它是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们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郑重地向政协组织提出并经过审查立案后送交政府有关部门办理的意见和建议,是从高层次上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承办政协提案的单位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将办理结果答复提案者。认真负责地做好政协提案工作,这对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好地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进党和政府的工作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充分认识到提案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它包括提案的提出、审查、办理、落实等一系列环节,涉及到提出提案的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委会,涉及至办理提案的党和政府的有关部门,而不只是提案委的工作,也不仅仅是政协机关的工作。它是一项影响全局、反映全局的工作。从全局性的位置来认识提案工作,各个方面都积极主动地在提案工作中发挥各自的作用,这有利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委会运用提案这一有效形式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有利于进一步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政协提案方针。从全局性高度认识政协提案工作重要性就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协调、持久地加强各个方面的联系和沟通,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提案工作向前发展,

二、   不断提高工作的整体质量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直接关系到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参政议政的成效。一件质量高的提案最起码要达到这样的要求。一是要能反映宏观具有大局性,即提案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反映本地区重要事务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重大问题等。政协委员围绕这些大局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二是符合实际情况,具有针对性,政协委员的提案应能根据实际情况广泛地占有第一手材料,事实准确,说理充分,是久有所思,偶尔得之,而不是即兴之作,能反映出事物的本来面目。三是要具有可操作性,提案的建议内容具体实在,能根据实际,人力、物力、财力诸因素充分考虑在内,有很强的可行性,而不是话说得好,但做不到。这样的提案等于白说。四是条理清晰,具有规范性,便于及时处理。即提案的提出要一事一案,表达清楚,符合规范。既摆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又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这四点,是一件优秀提案必备的。

如何调动好政协委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笔者认出为要做到如下几点。

一是要正确处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提案要真正引起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得以落实和采纳,很重要的一条是提案质量要高,不能单纯要求提案数量的多少。提案工作必须以质量为前提。首先要引导政协委员树立质量为先的理念,光有积极性和政治责任感还不够,还必须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分析思考,才能提出较高质量的提案。二是把关要严,对立案的提案在审查时要严格把关,严格筛选,把真正受党和政府关注,反映人民群众心声和愿望的提案予以立案,其它次要的可转为建议和意见。从源头上把好关,所交办的提案才有可能完成。三是在提案醌酿过程中要确立质量意识,提案选题必须围绕工作中心,服务大局。能提出一些带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力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实践证明,凡是取得显著成效的提案基本都能符合上述的要求。

二是要进一步拓宽高质量提案的来`源通道。政协委员是社会的人才库,智囊团,是社会各界各价层的优秀代表。政协委员的许多认识和见解大都具有真知灼见,是政协参政议政的一笔宝贵资源,特别是一些专门进行的调研成果和建议,立意新,针对性强,经过加工提炼整合后可以转为高质量的提案送交有关部门处理。这样既有助于带动提案整本工作质量的提高,又有助于把建议落到实处。

三、   提高办案质量,使政协提案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

提案的提出关键在于落实和办理,光有好的提案没有得到采纳和办理等于是一纸空文。从参加提案工作多年的实践中,笔者认为还须改进如下工作。

一是提案要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办案质量,保证办理实效。从实际情况看,凡经政协立案的提案办理主要集中在政府系统的各个部门。要使提案发挥生命力,首先各级领导要有政治敏感性,提高识别精华和垃圾的能力,有识别和氏壁的本领和容人雅量。一份再好的提案如果得不到主要领导的认可和采纳,就会胎死腹中,浪费政协委员的心血和辛勤劳动。例如越秀区政协委员早就曾提出过评选越秀历史名人的提案,受到区政协领导重视和媒体的好评,但并未被有关领导引起重视和办理。现在海珠区也有政协委员提出了同类的问题,结果被政府采纳,于最近评出了海珠区历史名人和塑像,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并推动了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而越秀区则错失了饮头啖汤的机会。二是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办理政协委员的提案。从一些政府部门答复政协委员提案的回复中可看出有些部门是持得过且过态度的。例如笔者接过一封回复政协委员关于单位使用电子屏幕向社会宣传的答复,其答复竟是如果   单位未经工商行政部门批准将予以拆除。可见,这些部门在办理提案时并没有到实地去调研,只是想当然的答复委员们。对这些答复,政协委员当然是不满意的。从中也可看出一些问题。现时政府机关将办理结果直接答复提案人的做法是值得商榷的。笔者认为,提案既然是以政协名义上交政府领导,而不是由提案人上交领导,由政府领导批示交由有关部门办理,理应由政府有关部门将办理结果首先报给政协机关和政协提案委。政协提案委对回复进行审查后认为满意的才转给政协委员,认为不满意的答复则退回有关部门重新办理。这样会有效地提高办案质量。因为由政府部门直接答复提案人就好像把严肃的提案工作变成了私人行为。政协委员本就是兼职和义务承担委员工作的,即使对回复不满意也不好意思或没有时间去提出意见。造成了无论如何答复都接下来,即使对不满意的地方也不再提,而实际上提案的真正内容并没有很好办理。市人民政府在2004年出台的《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政协提案工作细则》中明确指出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批评以及政协提案提出的问题。承办单位应当深入调查研究,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办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也对办理政协提案作出明确的规定。可见,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回复政协委员的提案工作仍需进一步改进。三是政协委员对不满意的答复要敢于提出意见,对故意夫衍政协提案的行为和责任人有关部门要制定规定予以批评。这样才能使政协委员通过艰苦劳动呕心沥血的提案得到应有的尊重,使提案真正发挥作用,而不会付之东流,从而影响政协委员的积极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