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研讨
浅谈人民政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朱秉洁
发布时间 : 2019-12-13 15:01

 

 

朱秉洁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人民政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本质联系,这既是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挑战,更是人民政协工作发展的机遇。人民政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如何发挥作用,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一、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属性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十分丰富,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我国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属性,人民政协就能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舞台上大有作为。

1、要深刻认识我们所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和谐社会。我国目前正处在经济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深刻调整,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社会快速发展与急剧转型必然会产生较多的利益矛盾与冲突,建设和谐社会既是我国经济转型的条件,也是全国社会转型的终极目标。社会和谐首先是有差别的和谐,孔子说的君子和而不同是客观现实,也是客观规律,是以承认差别为前提的。其次,没有绝对的和谐,只有相对的和谐。再有,和谐不可能在静止中实现,而只能在动态中实现。和谐社会不可能凭一日之功建成,它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是一个不断解决社会矛盾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决定了今天的社会是较低水平的和谐社会。

2 、要充分了解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联系。十七大报告第一段的大会主题和最后一段的结尾都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这表明十七大报告的着眼点和落脚点都是小康社会。怎样建设和发展全面小康社会,报告给出了一个思路,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这个首先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另一个是提出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要和谐,不仅要共创劳动成果,而且要共享劳动成果,不仅要共创和谐,还要共享和谐。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命题。邓小平把社会主义的本质概括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而现在进一步把社会和谐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意味着我们的和谐社会建设在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方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符合社会潮流,顺乎民心。

3、要正确树立主动正视矛盾方能实现和谐的思想。步入平等和谐的社会,是中国人祖祖辈辈的追求。但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和谐我们应该正视,特别是经济发展中逐步显现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我们不能采取回避或绕过去的态度对待,而应直接面对,想出解决的方法。同时对于生产力不发达、制度不够完善和不够成熟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发展经济、改善生活中所产生的矛盾和问题的解决,我们应该认识到其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也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提不切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十七大报告强调,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不是要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是要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而是要坚持把它作为推进改革,谋划发展的根本依据。因此,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通过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达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的。

总之,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属性,人民政协的工作才能开拓前进。

二、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功能优势

人民政协自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与全体人民的奋斗紧密联系在一起已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在新世纪、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只有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把自身工作融入维护祖国统一和实现祖国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之中,与时俱进,才能不断以新的光荣业绩走向未来。人民政协事业与中国特色的政治和谐相生相伴,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天然的、历史的、现实的内在联系。

1、从人民政协的性质看,它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织之一。其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就要运用好人民政协这一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促进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其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这一民主协商、凝聚共识的过程,也是加强团结、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过程。其三,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也是中国唯一所有合法政党参加的政治组织。由此可见,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从人民政协的任务看,它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凝聚力量的作用。人民政协在新时期的主要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投入到祖国完全统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显然,人民政协为了实现祖国统一,对于那些即使不热爱社会主义但热爱祖国的人们,也要加以团结,在爱国主义旗帜下,这种团结越广泛,就越有利于社会主义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就可以增强国家的凝聚力,使社会诚信友爱、安定有序,从而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3、从人民政协的职能看,它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直接参与者。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本身就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的政治手段。认真搞好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积极推进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有利于下情上达,保证党和政府的决策既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又能兼顾少数社会人群的合理要求;有利于上情下达,促进各方面人士在共同大目标下增进共识,推动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携手于和谐社会的创建。

可见,这正如《意见》所指出的那样: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

三、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

构建和谐社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大局。人民政协在协助中国共产党更好地代表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不同社会群体的具体利益方面,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建言献策,积极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应有作用。

1、人民政协可以在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方面发挥其优势和作用。新形势新阶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很多有利条件,但也还存在许多制约甚至严重影响构建和谐社会的不利因素。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上通下达、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畅通民主渠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社会群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实把握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特别要善于从政策取向上抓准最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与不同阶层的具体利益的结合点,正确反映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和合理的政治诉求。其中,可以通过采用政协民主监督这种柔性的解决社会矛盾的方式,与刚性的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的法治方式相互相成,起互补作用。如我区政协主席们亲自督办的政协重点提案,都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教育、医疗、居住等民生问题,通过提案交办及对办理结果的评议,加大政协民主监督的力度,解决或缓解了一些矛盾,发挥了政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2、人民政协可以在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保障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方面发挥其优势和作用。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建设一个公平和正义的社会,是一项需要全社会长期努力的工程。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途径、具体方式涉及方方面面,十分复杂,但有一点是明确无误的,就是必须首先实现基本理念的转换,就是必须确立起社会成员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基本理念。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政协汇集了社会的各个方面、各个阶层的代表,通过他们践行并向全社会宣传这一基本理念,塑造出社会和谐的舆论导向,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意义重大。对于群众关心的、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人民政协要始终为普通百姓鼓与呼,心系普通百姓的冷暖安危。如广州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66条惠民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受到了被视察单位的欢迎。最近我区政协组织委员对越秀区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视察,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目的是尽量使教育体现公平,使在城市化加速发展中作出贡献的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及其子女能够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3、人民政协可以在建立健全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体制和机制方面发挥其优势和作用。人民政协在我国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既与党政机关有着特殊关系,又通过各界委员与广大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可以大力发掘政协所处位置的特殊优势,加强与党政部门合作,多形式、多渠道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推动政协与各类相关社团、社会中介组织及各界群众的沟通、结合,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促进党委政府更新社会管理观念,深入研究社会管理规律,不断完善社会管理体系,促进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的建立健全。我区政协在对我区外来务工人员的专题调研中提出了不少好建议,其中建议成立越秀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领导小组,指定一名区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下设越秀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中心,负责外来务工人员的日常服务、管理、协调与维权工作。区政协在参与区建立健全社会管理格局中起了较好的作用。

在和谐社会构建过程中,社会各种呼声、意见、建议很多,人民政协所关注的问题也自然会有所增加。由此,人民政协在新时期的任务和作用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因此,人民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认清自身性质,紧紧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增强政协工作的感召力、凝聚力、和谐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作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