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研讨
拓宽政协委员社会参与渠道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发布时间 : 2014-08-18 10:01
 
  由于社会参与途径十分有限,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闭门造车的现象。脱离区情、民情,理想化地搭建空中楼阁,与社会实际和百姓需求相去甚远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拓宽政协委员的政治参与渠道,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实效,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呢?笔者认为:应该让政协委员走进了社区、走进了基层,走进了普通老百姓之中,亲身感受到了社区工作的运行机制和社区群众的生活状况,全面加深入了解社情,更好地发挥了政协工作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增强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一、建立“政协委员之家”,定期安排政协委员进社区接访群众答疑解惑。
  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是政协委员履行基本职能的重要渠道,是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基本方式,也是政协委员参与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政协可以把这个活动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来抓,各方面积极配合支持,把规定动作和创新动作相结合,使活动有声有色。
  (一)建立“政协委员之家——政协社区联络站”,区政协根据个人意向和实际情况,把政协委员分配到各个社区的政协委员之家开展活动。
  政协委员之家可以围绕关注弱势群体、关注社情民意、关注社会和谐、关注公平正义开展活动,通过组织定期或不定期活动,加强与群众联系,了解和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严格活动制度,按时间要求开展收集社情民意活动;不定期活动要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大事,开展专题性协商促办,组织有一定实力和专长的政协委员通过走进社区,开展教育资助、医疗救助、法律援助、再就业扶助和送科学、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等爱民助民活动;积极扶助弱势群体,开展好“心系百姓,爱助行动”。
  “政协委员之家”可以形成政协委员每两个月接待群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一次的制度,使政协委员联系群众逐步走向了常态化。接待日及地点提前一个月在各社区公布,由此搭建起一个社区群众、村民反映问题的新平台。建立收集整理、上报解决和动态反馈制度,以制度保障居民诉求有着落、有回音,真正取信于民。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政协委员之家”工作,注意了解民情民意,及时通过“政协委员之家”及政协组织向有关党政部门反映;同时发挥人才、智力和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出谋划策,帮助街道、社区从较高的层次、更宽的领域思考和解决街道、社区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政协委员之家”还可以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委员们分别根据自身专长,每季度进社区集中开展一次服务活动,如医卫界委员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教育界委员定期在社区开展教育培训。司法界的委员,可以为群众提供司法咨询活动。对其中一些涉及因对政策、法规不明了的问题和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向来访者作了细致的答复、解释,对其他不能当场解释和答复的问题,作好记录,表示转交有关部门,督促解决。
  政协委员走进社区,通过开展“界别活动周”, 咨政、接待、走访、视察和座谈等活动,能够更好地倾听民声、关注民生、集中民智,真切感受到了民生工程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的提升。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反映到位,为“幸福社区”建设不断增添动力。还可以通过定向帮扶活动和专题服务活动等形式,宣传贯彻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了解和反映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为社区提供便民服务,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密切委员和群众的关系,使群众的心声在第一时间得到倾述,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传递、困难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心愿在第一时间得到满足。
  (二)设置委员信箱或公布委员电子邮箱,定期收集群众来信。政协委员的信箱不但挂在社区,还可以挂在行业协会。通过推动“界别”作用,使实体信箱更直接、更贴近,进一步增加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联系。
  信箱设置在政协委员居住的社区或“政协委员之家”,上注明“政协委员”字样,并印有电子邮件地址,每周开启一次。政协委员将根据来信反映情况的分量和重要程度,改写为社情民意信息或委员提案。对反映个人问题的来信,可以约请来信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通过受理群众来信的方式将信件转送有关部门处理。鼓励委员们尽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可改为社情民意信息,提交市政协,以内参形式交给市委,政协委员也可以发挥意见领袖作用,收集意见形成提案,表达所在行业协会会员的诉求,维护所在行业商户的利益。   
  二、鼓励有条件的政协委员建立社会工作室,支持政协委员向所属社区发放联络卡,切实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洞察、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区和谐。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纵深发展,我国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组织形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原来由单位承担的许多社会管理职能都开始向社区转移。社会能否和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出现在社区中的各种矛盾、问题能否及时得到理顺和化解;而城区政协能否发挥好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的作用,重点和关键在于能否顺应新的形势,服务好和谐社区建设。
  政协工作要服务好和谐社区建设,就必须通过一定的制度设计使政协委员进入到社区里去,要让政协委员深入到群众需要的地方,深入到问题和矛盾出现的地方,利用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做好凝聚人心、增加和谐因素、化解矛盾的工作。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可以为政协工作顺利推进社区、深入基层搭建桥梁。市民有了好的想法或建议,都能到工作室坐坐,聊聊,帮助委员更好地参政议政,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制作“政协委员联络卡”,方便群众及时联系政协委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鼓励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为一些有能力、有实力也有强烈愿望投身和谐社会建设的政协委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政协委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群众之所需,群众之所困,有专业特长的委员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积极为社区群众做好事,有经济实力的委员慷慨解囊资助特困群众和社区建设。   
    众所周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就提不出高水平的意见和建议,只有深入社区,与社区群众建立深厚感情,才能了解和掌握社区工作和群众生活的真实情况。通过“政协委员工作室”,可以收集和掌握大量社情民意,有效丰富了参政议政的内容,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从而获得参政议政的成果。
  三、分配政协委员分工联系辖区内的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发挥他们所长为所在社区发展出谋献策或者出钱出力,贡献自己的财力或智慧。与困难家庭建立帮扶关系,切实为他们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
  随着政协功能逐渐向民生方面深化,政协必将为普通民众利益诉求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表达渠道,同时为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社区发展需要更多的更好的智库共同出谋划策,如何调动辖区内的智库建言献策,政协委员可以承担起牵线搭桥的作用。
  “帮扶困难家庭,最重要的是增强他们的‘造血机能’。”许多政协委员更希望也有能力为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怎么利用有限的资源帮助一些家庭从根本上走出贫困,不仅要“输血”,还要让困难家庭有“造血机能”,所以通过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或者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将来孩子就业后就能给家庭带来稳定的收入,都是增强困难家庭“造血机能”的很好办法。而政协委员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能够通过联系辖区内有能力有愿望的知名人士共同参与,问题就能够很好解决。
  政协委员走进社区,帮助解决了一些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了社区的关爱,理顺了他们的情绪,增加了社会的和谐因素;政协委员到社区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和政府及时掌握社情、民情,对将各种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政协委员为和谐社区建言献策,对党和政府做好和谐社会建设的有关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同时,政协委员本人也能够受到现实教育,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拓宽政协委员社会参与渠道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拓宽政协委员社会参与渠道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拓宽政协委员社会参与渠道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拓宽政协委员社会参与渠道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拓宽政协委员社会参与渠道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拓宽政协委员社会参与渠道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拓宽政协委员社会参与渠道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拓宽政协委员社会参与渠道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拓宽政协委员社会参与渠道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拓宽政协委员社会参与渠道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从各地的实践证明:政协委员进社区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化民怨实效显著,政协委员听取民意的渠道更加宽广和畅通,市民的声音也能够更加原汁原味更加真实地传递给政协委员。既拓宽了政协委员社会参与的渠道,提高了参政议政的实效,又赢得了民心,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