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研讨
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作用--王小新
发布时间 : 2010-07-20 15:03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说: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职责。政协中共组的委员都是党内的领导干部,大家除了同其他委员一样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外,还要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大家的工作如何,直接关系到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兴衰,影响到大局的稳定。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要性,提高做好统战、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尽职尽责地把工作做好,争取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新的业绩。

    他同时还向政协中的共产党员强调指出,政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光有热情和干劲还不够,还必须熟悉、掌握和身体力行地贯彻党的有关政策,遵循统战和政协工作的规律。做好统战和政协工作,一要与各界别委员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二要发扬民主、充分协商。三要求同存异、广泛团结。四要满腔热忱,做好服务工作。五要严守纪律,在各方面都作出表率。总之,我们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同民主党派和党外各界人士合作共事,在共同的大目标下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务必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同党外委员的合作共事中,以优秀的品格、模范的行为,树立良好的形象,善结人缘,广交朋友,共同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人民政协中的中共党员是受中共党组织委派参加政协组织,从事政协工作,按照政协章程的要求,中共界别在政协组织中应该占有40%的比例,而这个比例是在政协组织的各个界别中是首居一指的,他的人数比例具有非常鲜明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典型性,为共产党员在政协组织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我们又深有体会的认识到:人民政协中的共产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同其他组织和领域的共产党员有着共同性的同时,又有着一些特殊的要求。只有紧密结合履行政协职能的实践努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才能保证先进性落到实处。通过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党的四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的共产党员八项义务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保持共产党先进的“六个坚持”,结合人民政协的性质、特点、职能以及政协委员的义务进行思考,认为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应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应当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政治合格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这一鲜明的政治特征决定了作为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必须具备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党性观念,在原则问题上必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首先必须坚持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相统一,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脚踏实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在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关于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这一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尤其必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从而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应当体现在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人民政协始终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党全国同时也必须是人民政协的中心任务。作为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必须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发挥自身的人才智力优势,更加有效地履行政协职能,并在本职岗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实现加快发展、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竭智尽力。同时,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不断为加快发展增强合力,增添动力,争做贡献。

    三、应当体现在大力增进团结、促进和谐上。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两大主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依据,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作为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必须大力弘扬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做团结和民主的模范。要身体力行地实践“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主动和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求大同,存小异,团结社会各界人士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共同前进;关心群众疾苦,及时反映群众意愿和社会热点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大力发扬民主,疏通民意渠道,使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能够畅所欲言、言无不尽,集中民智,团结各方,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

    四、应当体现在求真务实、不尚空谈上。求真务实、不尚空谈是实现人民政协职能作用的必然要求,是人民政协取信于党和人民、取信于社会的重要途径。作为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履行政协职能的一切活动中,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明实情、进诤言、出实招、办实事,力戒浮躁肤浅、坐而论道、空谈误事。参政议政既要有前瞻性,更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深入研究,科学论证,具有可操作性,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事议在关键处;民主监督不仅要找问题,更要帮助被监督者有效地加强和改进工作,切身处地的为被监督者出实招、献良策;本职工作必须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务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不求惊天动地,只求实实在在;同时,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应带头和组织开展为经济建设办实事、为群众送温暖等有益活动,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千方百计地把党的关怀和政府温暖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

    五、应当体现在勤奋学习、勇于开拓上。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加强政协思想政治建设乃至全面建设的首要环节,也是有效地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前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协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研究探索,开拓创新。作为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必须加强学习,不仅要学习政治理论,还要重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法律、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知识,从而不断增强思想活力和工作动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同时,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接受新事物,经常充电换脑,超越自我,积极探索和研究与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相适应的工作内容、形式和方法,使政协工作充满生机活力。

    六、应当体现在不计名利、乐于奉献上。政协既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行政机关。政协委员是一种社会政治职务,没有特定的经济待遇;政协机关也是“清水衙门”。但政协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应当有所作为,而且可以大有所为。作为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要热爱政协事业,做好政协工作,尽职尽责完成党组织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必须带头身体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保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境界,发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精神,抛弃官本位观念,淡泊名利,不求索取,努力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七、应当体现在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上。人民政协承担着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能,许多政协委员担任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的党风、政风、行风等软环境建设监督员或联络员,经常组织开展和参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视察评议等监督活动。欲正人必先正己,要监督别人、评议别人,必须自身首先做好样子。因此,作为政协组织中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必须增强政治责任感,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必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远走在时代前列,走在其他政协委员和群众前面。要不断自警自省自励自律,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和社会公德,发扬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并以此影响和带动全体政协委员,切实增强人民政协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