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研讨
协商民主机制有效地促进科学民主决策--谢洁华
发布时间 : 2010-07-20 14:51

 

    【内容摘要】:协商民主体现了统一战线历史形成的特色,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文明积累,作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发展的重要民主形式,反映了现代社会和谐政治的本质与规律。
    【关键词】:协商民主  促进  科学民主决策

    新时期统一战线具有的空前广泛性和巨大包容性,意味着统一战线不仅是一种执政方式,也是一种和谐的政治生活方式。 协商民主极大地拓展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发展空间,为我国统一战线的建设与和谐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方式。统一战线意味着党与人民及其密切联系,共同构成了执政的整体,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以实现全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方面人民最广泛的团结,从而达到政治和谐,是统一战线的重要职责。

    统一战线也是一种和谐的政治生活方式。统一战线联系着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它将来自不同党派、民族、阶层的政治资源、利益和需求联结,吸收并同化于政治体系之中,以形成共识和团结。

    协商民主体现了现代社会和谐政治的特征,协商是指不同的行为主体为协调相互间的关系,共同商量以达成协议,也是政治主体之间寻求共识、协调行为的重要途径。在一个利益分化、文化多元的复杂社会,政治和谐需要人们在文明的政治机制中通过话语的形式有序参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公共事务,真诚地交流和沟通,才可能形成最大限度的共识,达到政治关系的和谐。

    一、建立广泛的协商民主机制。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重大决策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之中,不断完善协商的内容、方式、程序,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使党的主张充分体现各方面的智慧和意见,使党的领导在团结合作和民主协商中得到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使协商民主伴随着政治的和谐发展在新时期统一战线建设中获得了一种时代的生命力。     

    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充分体现协商民主机制。

    1、政治协商是协商民主的主要环节。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举措,是党提高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政治协商的过程就是广吸众意、广纳民智的过程。这一过程必须充分发扬协商民主,才能集思广益、达成共识,才能确保政治协商职能的履行切实产生实效。

    2、民主监督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手段。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紧密联系构成协商民主机制。协商前进行的视察调研,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建议,都体现着民主监督;同时,民主监督又有助于各党派团体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切实贯彻落实。

    3、参政议政是协商民主的有效形式。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职能的拓展与延伸,是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就各项重要工作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政府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实践证明,参政议政工作广开言路、集中民智,是推进协商民主的有效形式。

    三、大力巩固和推进协商民主机制。

    1、推进协商民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好、建设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要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就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在坚持多党合作各项重要政治准则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作用。(1)要从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着眼,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做到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2)要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着眼,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渠道和空间。(3)要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着眼,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下功夫,畅通民主监督渠道,自觉接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4)要从加强政权建设、搞好合作共事着眼,帮助在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担任领导职务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5)要从提高整体素质、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着眼,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的教育引导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6)要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民主政治的推进着眼,深入研究多党合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多党合作的新机制新方式,在坚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使内容更加丰富,机制更加健全,程序更加规范。

    2、推进协商民主,必须创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有利于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有利于中国共产党接受来自党外的批评和监督,有利于与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形成亲密团结、共同奋斗的政治局面。因此,要引导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正确认识、对待和处理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要区分不同情况,采取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态度,以更好地团结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

    3、推进协商民主,必须发挥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要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把他们的政治诉求引导到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轨道上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政治利益表达渠道,推动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努力为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社会做出重要贡献。

参考文献:
[1]朱勤军.拓展统一战线建设和发展的空间.文汇报,2006-12-18.
[2]吴宝志.关于统一战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思考.广州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5,(4).
[3] 张旗.政治协商是促进科学民主决策重要举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