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研讨
浅谈民主党派代表性问题--王睿
发布时间 : 2010-07-20 14:48

    【关键词】:民主党派 代表性 制度化 准入化 年轻化
    【前言】:代表性是民主党派进步性与广泛性特点和优势的重要体现,是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职能和作用的重要保证。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点在于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基础在于增强民主党派的代表性。

    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的代表性问题,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基础性的一个重大问题。政党的代表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指政党代表一定阶级、阶层、集团利益的属性。各民主党派历来具有代表性,民主党派的代表性建设始终由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所决定。 在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是“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三者”的同盟,更是“三者”的代表。“三者代表”是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代表性的本质内容。要围绕“代表什么利益、怎样代表利益”这个根本问题,增强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的代表性。民主党派的组织构成,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以及作为政党组织在国家的政治运行中发挥的作用都要求民主党派必须具有代表性。加强民主党派代表性建设,对于巩固我国政治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应当建立加强民主党派代表性建设的制度化

    建立起加强民主党派代表性建设的制度化,这是民主党派增强代表性的根本保证。只有建立起民主党派代表性建设的长效机制,才能使民主党派的代表性得到加强,代表性才能日渐突现,才能真正发挥我国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的优势。

    1、加强调研的长效机制。调查研究是发挥民主党派代表性作用的前提和基础。民主党派要组织和发动党派成员尤其是党派骨干成员经常性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成员,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使民主党派对代表对象有充分了解,对社会问题有充分了解,从而保证民主党派在履行职能过程中能够做到有的放矢,集中各方面智慧,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落实长期而有效的调研制度是民主党派代表性建设的重要基石。

    2、健全诉求表达机制。通过调研报告、政协提案、人大议案、社情民意、批评意见、网络媒体等途径和方式,疏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创新群众利益表达载体,保证所代表对象的知情权、发言权、参与权、监督权,使他们的利益要求和愿望能够得到通畅的表达。要重视诉求表达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渠道的畅通能够保证有效反映党派声音,反映党派的代表性。

    3、建立健全协调制度。在协商、参政、监督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过程中,既要代表和反映成员及其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又要协助中共和政府做好成员及其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的工作,既要维护本组织成员及其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要求,又要维护和服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协调好各方面合理的利益关系,才能真正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二、应当加强民主党派代表性建设的准入化

    要保持民主党派的特色和发挥其优势,必须把好民主党派成员的入口关,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着力从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整体素质上去思考。
党派成员的发展一定要以“三为主”为原则,注重发展各党派组织分工联系领域有成就的人士。民主党派是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具有政治上的进步性和成员的广泛性,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此,保持民主党派的特色和发挥其优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也是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关键问题。 

    1、坚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的统一。坚持民主党派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是实现多党合作的基础,也是保持特色和发挥优势的前提。民主党派的进步性与广泛性,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体。民主党派工作主要依靠代表性人士发挥作用,多党合作主要是通过与代表性人士的合作体现出来,代表性人士联系着众多的知识分子,他们通过这部分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充当了这部分群众的代言人;另一方面,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如果离开了他们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他们就缺乏了代表性,尤其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参政议政的深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要求更高,重视发挥民主党派整体优势越来越成为众多民主党派采用的一种形式和措施,但是不管任何时候,代表性人物始终将走在前面。因此,我们必须辩证地看待进步性与广泛性的问题,既不能把他们对立起来,也不能把他们割裂开来。实际上,否认了进步性,多党合作就缺乏了坚定的基础;否认了广泛性,民主党派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坚持民主党派进步性和广泛性的统一,是民主党派政治联盟特点的具体体现,是民主党派特色保持和优势发挥的基石。只有坚持进步性,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我党进行良好的合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只有坚持广泛性,才能协助党和政府在团结、联系、教育一部分人士方面,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化解矛盾、反映意见建议、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2、正确把握“三个为主”的组织发展原则。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以协调分工的范围和对象为主,是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原则。随着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和法制化的大步推进,统战对象的结构、地位、价值取向和政治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内部结构日趋年轻化、知识化,社会地位明显上升,价值取向呈现多元态势,政治观念趋于理性。因此,民主党派要继续保持自己的特色和发挥其优势,就必须在组织发展中,正确把握“三个为主”的原则,做到:一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都有自己的组织发展方针和成员标准,要依据这些方针和标准来考虑组织发展问题,而不能随意降低标准发展成员。必须根据形势的发展,注重政治素质,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地稳步发展,要防止把加入民主党派作为一种荣誉,作为一种政治安排的台阶。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确认了与中国共产党一致的指导思想,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民主党派每一个成员都必须按照自身建设的目标,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新世纪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适应时代要求,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具备较高政治素质,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广泛团结,求同存异,在多党合作道路上成为走向进步的桥梁和纽带。二要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按照各自分工的范围和对象,保持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要正确处理好70%与30%的关系,不能改变自己的主体,过分地扩大分工的范围和对象,失去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特别要把好30%人员的入口关。把好入口关是从组织上加强代表性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

    三、应当加强民主党派代表性人物的年轻化

    在各个历史时期,民主党派都有自己的代表性人物,是各民主党派的一面旗帜,对民主党派成员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对社会有很大的影响力。民主党派的代表性人物,不仅要有较高的学术造诣,还要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从目前情况来看,这方面的人物相对较少,对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带来或多或少的困难,对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要积极采取措施,物色和推荐年轻的优秀的有代表性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吸收到民主党派组织中来,以增强民主党派的活力。
要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发展骨干成员,发展高素质的后备干部上来。要建立年度发展计划、明确组织发展的重点对象;要保持成员总体上较为合理的年龄结构,注意防止片面追求发展成员年轻化的倾向;要注重政治素质,实行发展与巩固相结合;要通过教育培训、挂职锻炼等途径,加强对有代表性民主党派成员的干部培养工作。对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培养是代表性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没有民主党派成员在各行业、各领域甚至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民主党派的话语权不够充分,民主党派的代表性就很难发挥。

    要开展学习培训,加强教育引导,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整体素质。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统一战线内部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这些年来民主党派新成员不断增加,组织不断扩大,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已经成为党派工作的主导力量。因此,必须通过举办各种学习培训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必须加强政治引导,特别是在政治基础、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等方面的引导,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整体素质,这是培养民主党派代表性人物的关键环节。
要提供各种舞台,创造知情条件,努力提高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可以通过各种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知情活动等形式,为民主党派成员知情参政提供各种舞台,构建各种平台,让他们有更多的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机会。这是培养民主党派代表性人物的有效途径。

    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持民主党派的特色,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