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研讨
加强民主党派社情民意反映工作,共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廖璟晖
发布时间 : 2010-07-20 14:47
    公民的意见和需求的表达,是我国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一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其建设中重要的基础性环节之一,做好党派的社情民意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主动要求。加强新时期参政党社情民意工作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需要,也是不断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的需要。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渠道、多途径收集民情民意,实事求是反映民众需求,与中国共产党共筑和谐社会。

    目前传送社情民意的渠道主要有政府部门的信访、领导接防日、热线电话、网络接访、民主党派的反映等。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应根据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矛盾、诉求的新特点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紧跟群众需求,变被动听取为主动收集,将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共建和谐社会的首位。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会动态,反映社情民意,做到抓住重点,体现特色,真实准确,讲求时效。主动收集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了解民生问题的重要方法,现时各民主党派主要通过党派组织生活进行社情民意的了解。而这些民意的反映,多由各民主党派成员根据个人观点进行反映,难以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而生活中,民众不可能都了解自己的生活圈子是否有各民主党派成员,能否向他们反映民生需求。民生问题大于天,古往今来,有远见卓识的执政者,无不把改善民生视为经世治国的最高境界。“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为民之道,以厚民生为本,以安民而不扰民为本”、“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本思想成为我国传统治国理论的核心,这是中国5000年的历史经验。在现代的中国,从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到中国共产党“打土豪、分田土”,乃至到党的十七大,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推进科学发展,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因此,各民主党派也要解放思想,求新求变,与时俱进,要敢于抛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旧体制,主动了解民生问题,反映民生问题,树立政党形象,为改善民生和履行参政党职责而努力。一、定期定点组织“进社区、听民意”活动。各民主党派可进入社区,定期定点在社区内开展民意收集活动,倾听民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宣传执政党的执政理念、政策,帮助消除民众对执政党、对政策的误解。二、发挥各民主党派成员来自不同行业的特点,利用专业优势,定期定点提供对口专业的咨询服务,有利于调研和把握问题所在,便于监督、协商、参与和解决,也便于汇总反映,增加解决民生问题的有效性,为不同的阶层和利益集团表达政治诉求。三、各民主党派成员端正思想,主动了解民生问题,特别是了解民众对涉及日常生活的政策、收费等的意见,为社情民意的反映提供数据。各民主党派以积极主动的态度了解民生问题,加强社情民意工作与其它工作的互动,使社情民意得到全面准确反映,并协商、参与解决人民反映的问题和矛盾,为建设和谐社会尽己所能。

    “听言、收言、建言”是民主党派的职责,除了“听言”和“收言”,民主党派更重要的是做好“建言”工作。“建言”是向执政党、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因此所反映社情民意的质量尤其重要,应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求新”。随着社会发展,在新时期人民产生新问题、新矛盾,同时也有新诉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为领导了解情况、作出决策服务的,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勇于创新、敢于创新,选择新角度、反映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提出新建议,努力提升信息参政质量。二是“求精”。各民主党派收集的社情民意信息来自四面八方,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应选择党政部门重视、人民群众关心、自身又有条件做好的事情反复调查、反复论证、精益求精,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精品”信息。做到“该快则快,该缓则缓,快慢适度,把握时机。”重大突发性事件、严重灾害和疫情等紧急信息,以及上级急需的落实反馈情况,就需要快速上报和反映。一些具有苗头性、预警性和前瞻性的信息,也需要尽快报送和反映。失去时效性,不仅会失去利用价值,更会贻误大事。另外,还要跟准形势,跟准政策,跟准领导的思想和思路,不能滥报不合时宜的社情民意信息,否则会无功而返和适得其反。 三是“求实”。反映社情民意要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不能主观臆断,要以事实为根据,保证真人、真事、真情况。反映时不要只看表面现象,要认清事物的本质,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即由表及里。要做到勤于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和剖析问题,头脑中多问几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对待一个事物,首先,要如实反映表象;其次,分析其产生的内因和外因;再者,判断出它的产生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是普遍的还是特殊的,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要肯定的还是要否定的;最后,针对问题提出符合政策并现实可行的的对策和建议,进一步提升信息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四是发挥民主党派内政协委员的作用,将收集的社情民意上升为提案,倾注民生,反映民意,实现民主监督。
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责,各民主党派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实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形成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勇于探索的研究风气,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引向深入,与中国共产党共建和谐社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