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研讨
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 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马龙飞
发布时间 : 2010-07-20 14:45
                   
    开展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系统性的重要任务。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认识和把握政协信息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总结过去我们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深入探讨新时期政协信息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我区政协信息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因此,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中明确指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因此,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只有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自觉抵制和反对任何形式的否定和偏离指导思想的错误研究倾向,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理论研究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必须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反映重要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因此,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针,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

    三是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践是理论的源泉,是理论发展的动力,是检验理论的标准,也是理论的最终目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会动态,反映社情民意,做到抓住重点,体现特色,真实准确,讲求时效。因此,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必须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贴近政协工作的生动实践,立足各级政协的创造性工作,关注履行职能的重大实际问题,把我们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加以分析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予以回答,推进政协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四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营造认真研究、积极探索的风气。《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人民政协要充分运用好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这两种参政议政的基本形式,指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要“运用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有利条件,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这些规定和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指明了方向。因此,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必须以理论研究和创新为先导,倡导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勇于探索的研究风气,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努力把我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引向深入。

    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把握政协信息的特性,不断推动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一,尊重规律,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代表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特点,是党派性、界别性的政治机构。近年来,以党派和界别名义组织视察、调研等活动十分活跃,通过建议案、提案、会议发言等多种形式汇集和分析了大量协商参政信息,这些信息直接代表了参政党和各界别的主张、观点、意愿和参政意见、建议,具有典型的政治代表性。政协委员分属各党派、界别,是方面性的代表人士,以委员名义反映的信息,往往能够代表他所联系的一个群体的诉求、愿望、意见、看法,所以政协十分重视反映各党派、界别高层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同时也注重反映委员、基层的见解、要求和少数人的不同意见、意愿。因此,我们要尊重规律,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反映“实情”,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代表性。一是吃透“上情”。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国情、省情、市情,围绕实施落实这些“上情”来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掌握“下情”。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想党委、政府之所想,急广大群众之所急,面向基层,深入实际,体察民情,调查研究,认真集中民智,及时反映民情。三是反映“实情”。反映社情民意时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客观、准确,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有喜报喜,有忧报忧

    第二,与时俱进,确保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超前性。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政协信息上达中央、下联各界,既是我国政治体制下重要的民主通道,又是各党各派各族各界及其委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参政资政的有效载体。政协信息主要是通过民主的形式和渠道,反映问题和情况,建言立论,提出独到见解和前瞻性意见建议。因此,我们要与时俱进,在反映社情民意时紧扣“准”、“深”、“快”,确保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超前性。一是选题要准。我们要选择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倾向性、动态性、苗头性的问题,运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去分析,深挖表象背后的本质,从而获取有价值、有高度的社情民意。二是调研要深。我们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不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要深入调查,更要深入研究,力求使所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客观公正。三是反映要快。在信息编写中,我们一定要有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特别是对社会上表现出的一些敏感性问题,更应争取在第一时间通过不同方式及时进行反映。

    第三,综观全局,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指导性。各级政协委员中,有60%以上是党外人士,分布在各个不同的领域和岗位,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广大政协委员关注的信息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民族、宗教等所有方面,内容极其广泛。从政协委员渠道可以反映出党政渠道不易了解、难于掌握的情况。政协位置超脱,较少受部门利益影响,反映情况比较客观,提出建议比较公平、公正。政协反映信息有多种书面载体直达党和政府及其部门,还有许多面对面互动交流形式,如民主协商会、专题协商会、专题论坛等。通过“直通车”渠道和灵活多样的形式,向各级党政输入大量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对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我们要综观全局,求新、求精、求实,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指导性。一是“求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为领导了解情况、作出决策服务的,我们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勇于创新、敢于创新,选择新角度、反映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提出新建议,努力提升信息参政质量。二是“求精”。选择党政部门重视、人民群众关心、自身又有条件做好的事情反复调查、反复论证、精益求精,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精品”信息。三是“求实”。反映社情民意要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不能主观臆断,进一步提升政协信息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第四,广开言路,拓宽渠道采取更多的形式把社情民意收集上来,反映上去。比如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 通过市民座谈会的形式, 政协直接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所进行的一种探索和尝试,逐步形成制度。市民代表社会责任感强,思路广泛,思想有活力,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更多地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和基层群众的呼声,更好地发挥政协建言献策的优势,为促进上海的建设和发展,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政协可开通专门的议政网,为市民与政协委员的沟通,也为政协委员更好地网罗民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议政网设有专题议政、委员博客、界别联络室、网上调研、提案线索征集、提案评议、百姓建言、社情民意征集、委员议事厅和协商评议等栏目。网站还吸收进了短信互动和视频播放等形式,以便于在委员参政议政,以及委员与广大市民及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搭建起良好的沟通桥梁。议政网将发挥重要作用,为政协委员与市民联系沟通的网络“舞台” 网上议政不仅面对区委、区政府,也面对市民形成互动,发挥沟通上下、联系各界的作用。代表各界制的政协委员小组可设接访室接访日,接待来访的群众,倾听他们的意见要求困难呼声等,面对面交流沟通,把重要的社情民意集中归纳整理,及时反映上报给人民政协并由政协转呈党委政府。还可在政协各界别进社区时,深入社区居民当中体察社情民意,听取方方面面的诉求,条分缕析,把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反馈给党和政府。在有关职能部门解决处理时,有些可以邀请政协及反映者参与,加强沟通交流以致监督等。还可设社情民意信箱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