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越秀十美”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越秀文史新“越秀十美”
越秀十美之----“五羊仙踪”
发布时间 : 2010-06-29 15:36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惠福西路

    五仙观可以说是广州建城2000年的历史标志。传说远古年代有五仙人骑着五色羊,五羊衔着谷穗降临广州海珠广场原五仙门电厂附近(电厂原址是五仙街)。五仙喜降临,令广州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为纪念五仙福祉,称广州为“羊城”。

    根据“五仙骑羊赠稻穗”这个十分美好的故事而建寺观的历史由来已久,在历史上屡建屡废,现址亦经历多次变迁。据有关史籍记载:北宋时广州就建有祀奉五仙人的寺院;南宋嘉定年间(1208~1224年)寺观迁至西湖玉液池畔,即今西湖路附近,称奉真观;南宋末年又迁至今广仁路;明洪武元年(1368年)五仙观毁于一场大火;直至洪武十年(1377年),最后迁建于现址惠福西路坡山巷,主持修建者是广东行省布政使赵嗣坚。清末民初广州拆城墙扩马路,“五仙观”是羊城福祉,命名“惠福路”。

    作为一座祭祖五仙的谷神庙,五仙观属道教寺庙,寺坐向南,门上大匾上有清人书写的“五仙大观”四个大字。五仙观依山而建,现存有头门、后殿、东斋与西斋。五仙观为绿琉璃瓦重檐歇山顶,木构架保存完好,玲珑新巧。后殿东侧裸露的一块红砂岩,上有巨大的脚印凹穴,古人一向认为这是“仙人拇迹”,重点保护下来。明清两代,这里分别以“穗石洞天”和“五仙霞洞”列入羊城八景。

    五仙观后还有一座楼—岭南第一楼,这是一座城楼式的古建筑物。明洪武七年(1374年)行省参政知事汪广洋建造此楼,它比镇海楼还要早7年建造。其楼基用红砂石砌筑,楼高7米,中通往来,作城门状,上建栋宇巨檐,构成一座轩敞的楼台,显得庄严雄伟、朴素大方。此楼与五层楼堪称为明代建筑的“双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