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越秀十美”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越秀文史新“越秀十美”
越秀十美之----“光孝菩提”
发布时间 : 2010-06-28 09:40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光孝路109号

    海纳百川的越秀汇集了五大宗教文化,成就了一部越秀接纳海内外思想文化的历史。

    光孝寺是广州市四大丛林(光孝、六榕、海幢、华林寺)之一,又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广州最古老、影响最深远、规模最宏大的佛教名刹。广州民谚说:"未有羊城,先有光孝"。寺址本是西汉南越王赵佗玄孙赵建德的住宅。三国时,吴国贵族虞翻被流放南海,居此讲学,时人称为“虞苑”。因苑中多植诃子树,又称“诃林”。虞翻逝后,家人捐宅为寺,匾曰“制止”,光孝历史,由此而始,迄今一千七百余年矣。东晋时期,西域名僧昙摩耶舍来广州传教时,在此建了大雄宝殿。唐宋时期,该寺改为“报恩广教寺”。南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改名光孝寺。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光孝寺最著名的传奇是,六祖慧能正是在这里以“风幡论辩”,成为禅宗南派的创始人。“光孝寺自云摩耶舍、求那跋陀罗二尊者创建道场,嗣后达摩始祖、惠能六祖先后显迹于此,一时宝坊净域,为震旦称首(见《光孝寺志》序)。”由是可知光孝寺在中国佛教史上的重要地位。

    光孝寺的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瘗发塔。至今仍存有中国最古老、最大而且最完整的铁塔。其中西铁塔建于五代南汉大宝六年(963),比东铁塔早建4年。该塔是南汉皇帝刘鋹的太监龚澄枢与他的女弟子邓氏三十三娘联名铸造,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