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越秀十美”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越秀文史新“越秀十美”
越秀十美之----“霓映长堤”
发布时间 : 2010-06-28 09:29


解放大桥


天字码头


爱群大厦


邮政博物馆


粤海关


“大钟楼”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路

    沿江路、长堤一带作为广州的临江商业旺地,广州市的传统中轴线至海珠广场将她一分为二,同时她又位于城市景观东西中轴线上,源远流长的珠江衬托着好秀美的风光,拥有珠江两岸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优势,是一处以人为本、独具历史建筑风格、浓厚文化底蕴和悠闲旅游氛围的广州市标志性景观。从清末民初开始,这一带就引领了岭南大半个世纪的消费时尚,素有“广州外滩”之美称。

    沿江路上有许多历史保护文物。如爱群大厦、海珠石、永安堂、中央银行旧址、粤海关“大钟楼”等,集中反映了广州市的历史文明的各式典型建筑。


    ※ 沿江路沿线景观 ※ 

    邮政博物馆---- 广州邮政博览馆,集展览、收藏和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博览馆,是展示沿革历史和集邮文化的窗口。藏身于沿江西路的广州邮政老办公楼里,大楼建成于1916年(民国五年),这座历百年沧桑的邮政大楼本身就烙刻着深深的历史印记。

    爱群大厦----  爱群大厦又名爱群大酒店,是早年同盟会会员陈卓平先生集华侨资本创办的,大厦建于1934年初,是广州第一幢钢框架结构的仿美国摩天式的高层建筑,是当时华南地区最高的建筑物,又是一座典型的骑楼建筑。爱群大厦就像一艘正徐徐向西驶进广州的万吨巨轮,让人的心中莫名震荡。据说这样的视觉效果来自于爱群设计出色的外观结构:宽而高的正立面、窄而高的侧立面,加上裙楼顶靠西的一座尖尖塔楼,气势逼人。

    解放大桥----  建于1994 年,于1998 年建成通车是广州老城区南北向交通主干线解放路上横跨珠江的特大桥。 

    中央银行旧址----  孙中山于1924年8月15日亲手创办的中央银行旧址坐落在广州沿江中路193号,当年,它是有权发行纸币的,目的是巩固金融,配合军事、政治行动的向前推进,它曾经为巩固广东的革命政府起过积极的作用。1927年,南京设国民政府后,在上海增设中央银行,广州的中央银行1929年3月改称广东中央银行,1932年1月又改称广东省银行。这幢建筑是沿江路一带目前保存比较完好的民国时期老房子

    粤海关“大钟楼”----  粤海关大楼(俗称大钟楼)就位于广州沿江西路。粤海关是我国政府最早设立的海关。1685年(清康熙二十四年),清政府在广州设立粤海海关粤海关大楼于1916年秋建成,由英国建筑师戴卫德•迪克仿照欧洲古典建筑形式设计,是现时全国历史最长的海关大楼。现成为中国海关博物馆广州分馆,用以展现海关历史发展沿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