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越秀十美”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越秀文史新“越秀十美”
越秀十美之----“河浦红楼”
发布时间 : 2010-06-28 09:22


图为“五大侨园”----逵园


百年名校----培正中学


小桥流水----新河浦涌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口新河浦别墅

    位于新河浦涌边的新河浦社区作为广州市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之一,有着广州市现存规模最大的中西结合低层院落式近代住宅建筑群,是东山民居建筑的代表。广州人旧有“有钱住西关,有权住东山”的说法。民国时期,新河浦地区是华侨、富商和政要的聚居地,这里的住宅楼房以西洋式花园别墅格局,如“五大侨园”----春园、简园、逵园、明园、隅园,几乎每一座别墅都留存有一个望族或政要名人的故事。这种以独有的厚重红砖为基调,融合欧美各类别墅形式与地方建筑特点的建筑群,别具一番独特的异国风貌和迷人的格调。

    除了建筑特色,新河浦更展示出中国近代革命的发展史。特别是中共“三大”旧址、春园等处在此区域对于这一带民居建筑更有内涵和历史意义。

    穿梭在新河浦的欧陆式小街中,还能发现到名人雅士到访的痕迹。毛泽东夫妇、陈独秀、廖仲恺夫妇、白崇禧等革命先烈选在新河浦开展他们的革命事业,马师曾、聂耳、冼星海、红线女等艺术家也都曾安居于此,舒展他们的艺术情怀。

    除此以外,新河浦附近更是名校云集,有驰誉岭南的培正小学、培道中学(现广州第七中学),更有享誉港澳的百年老校培正中学。

    漫步新河浦,无不被其浓厚的文化教育气息所感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