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古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越秀文史人文景观文物古迹
圣心堂
发布时间 : 2008-04-10 09:58

   是我国最大的哥特式石结构建筑物,又是天主教广州教区的主教堂。因教堂由花岗岩砌筑,故俗称石室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法国政府依据不平等条约《天津条约》,借口清朝廷在教禁期间没收过天主教在广州的教堂,威胁清廷赔偿损失,强迫官府出租原两广总督行署地,兴建此教堂。由法国工程师稽明章(Guillemin)仿照科隆大教堂的哥特式风格设计。在1863128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全部石头采凿于香港九龙,建筑工程浩大,历时25年,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竣工。负责施工的总管为广东揭阳人蔡孝。工程耗资40万法郎。

    圣心堂建筑总面积2754平方米,现存教堂、主教府和东西的颐铎堂。教堂平面呈拉丁十字形,坐北向南,南立面高58.5米,分为3层。底层开3个尖拱券门,二层当中是用石头雕刻镂空的圆形玫瑰窗,三层为钟楼,一对八角形的尖形塔顶高峻陡峭,东塔装有4具法国运来的大铜钟,西塔原装机械计时钟。整座建筑的尖形拱窗、玫瑰窗、女儿墙及室内装饰精细,束柱的柱头以变形的麦穗作装饰,束柱柱础并在一起表示坚如磐石,出水口为中国传统风格的石狮式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