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古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越秀文史人文景观文物古迹
岭南第一楼
发布时间 : 2008-04-10 09:50
    位于惠福路的五仙观内钟楼又叫禁钟楼,是广州市现存为数不多的保持着木结构形式的较为完整的明代城楼式建筑,始建于明代洪武七年(公元1374年),现存二层的木构架是清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年)的建筑。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把它与镇海楼、海山楼和拱北楼合称为四大崇楼

    钟楼坐北朝南,高17.45米,分作两层,下层用红砂岩砌筑,上层为木构架檐梁式结构,重檐歇顶,四周设置了木栏杆,供游人依栏远眺。楼中央悬挂一口明代青铜大钟。钟铸于1378年,高3.04米,直径2.1米,重约5吨。钟底下以方形竖井直通门洞,形成一个巨大的共鸣器,不但可以使钟声洪亮悠扬,也有利于声浪传播,据说扣之可声闻十里。此钟是作为遇火警等非常事故时召救之用,无事禁止撞击,因名紧钟。为广东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铜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