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街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越秀文史人文景观历史街道
状元坊
发布时间 : 2008-04-10 09:44
 
    状元坊是一条古老的内街巷,已有700多年历史,因宋代状元张镇孙故居于此而得名。自清代康熙年间以来,街内遍布加工金银首饰、戏服、顾绣、绒线绣球的手工艺作坊,并以其技术精巧而享誉国内外。1990年开始设立工艺品市场,并逐步发展成为远近闻名、颇有特色的学生用品和工艺精品专业街。

    状元坊全长260米,宽约5至7米,最窄处只有2米。街内商铺40间,商场12个,共有经营档铺540个。据统计,每日人流量超过万人,节假日更是人潮如涌。但前两年街内门面杂物、路面不畅、占道经营多、消防设施不完善,整条街巷没有一个消防栓,存在严惩的安全隐患。

    在“一年一小变”结束,“三年一中变”启动之际,拆除了街内40多人占道摊亭与违法建筑和不规范的防盗网,按照突出历史文化背景,延续传统商业文明,凸现岭南文化特色,重塑古城商都优势的规划,重新铺设街内路面、改造排水沟渠、增加消防设施、整饰改造“三线”,对全街建筑立面全部重新批荡粉饰,增设照明灯饰系统。同时,为凸现状元坊的历史文化和传统特色,在人民路、天成路东、西两个出入口各建设一座体现岭南历史文化和宋代建筑风格的牌坊,并请关山月大师为牌匾题词。在人民南西出口牌坊附近,建立状元图和龟背状元雕塑。在全街两侧加建具有岭南历史文化特色的玻璃瓦长廊,统一店铺招牌风格,进一步丰富了专业街的文化内涵。同时,加强了专业街的管理,建立了状元坊专业街管理中心和专业街行业协会,设立义务治安消防队,设置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和广播系统。

    状元坊改造建设工程共投入近400万元,使状元坊成为具有历史文化、旅游观光、休闲购物和经营特色的学生文化用品专业街,让古老的街巷焕发出新的活力,为老城区旧内街巷的改造探索出一条新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