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记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越秀文史博物馆记忆
广东省博物馆
发布时间 : 2019-12-13 14:23

 

广东省博物馆

 

地址:越秀区文明路215号

电话:020-83838432

 

    广东省博物馆成立于1959年,是一座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是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广东省博物馆大院原是清代广东的贡院,占地面积4.3万㎡,院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民党“一大”旧址(含革命广场)和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红楼、中山大学天文台。
    目前,馆内的常设展览有:《广东历史大观》、《漆木精华 ——潮州木雕艺术展览》、《南海海上丝绸之路》、《广东珍稀动物展览》、《鲁迅生平与纪念》、《国民党“一大”与第一次国共合作史料陈列》等。这些根据广东历史文化特点和馆藏优势推出的展览,反映了岭南文化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此外,每年还不定期地推出一些各具特色的临时展览。
    在保管收藏文物方面,通过征集、收购、划拨等多种渠道,广东省博物馆的藏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目前总数已达13 万余件(套),地质文物、标本、化石2.5万余件(套),另外还收藏图书资料数万册。其中,中国历代陶瓷和书画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居全国博物馆前列,广东出土文物与金木雕、端砚最为丰厚,也最具地方特色。近年来,广东省博物馆尤其注重三大民系的民俗文物的调查征集,并以进一步提高藏品质量,强化地域文化特色为圭臬。 
    该馆的“镇馆之宝”为“一石三砚” 之首——千金猴王砚,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年代晚清,暂不对公众开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