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记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越秀文史博物馆记忆
广州市东平典当博物馆
发布时间 : 2010-08-23 15:57
广州市东平典当博物馆

地址:越秀区中山四路1号(即中山四路、越秀中路交界处)

    “广州市东平典当博物馆”于2010年8月3日开馆,是我国大陆首家典当行业博物馆。文献记载,广州的典当业于晚清至民国初期为盛,当时广州的当铺多达400多家,民谚有“当铺多过米铺”之说。民国以后,随着近代银行的出现,典当业才逐渐衰退。当铺建筑是广州商业经济和对外贸易发展的物证,但现今广州市遗留下来的古当铺建筑实物非常少。东平大押俗称“大东门当铺”,建于民国初年,紧邻当年明代东城门的城门楼,曾是清代广州市第二大典当铺,也是晚清至民国初期广州兴盛的典当业留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古当铺建筑。
    “东平大押”古建筑平面呈方形,北侧高五层,南侧高四层,建筑物外立面呈碉楼状。当铺的仓库楼四面都有开窗,窗口都是内大外小,花岗岩石窗套,屋顶建有女儿墙,使得整幢建筑外观上呈现出碉堡状。1999年被定为广州市级文物。
    典当博物馆建筑面积约为400平方米,为公益性文化场所,免费向市民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9:30—16:30,周一休馆),出于保护建筑、文物的考虑,一次性可容纳的观众数量约为30人左右。一楼主展厅复原清末民初当铺的高柜台和典当场景;二楼通过图片、实物等文史资料向广大的市民群众展示广州乃至中国典当行业的发展历史;三楼则展示了现代典当业的发展,同时也用于举办各类典当物品的鉴赏和知识讲座及与观众的互动,力求在百年旧当铺内展示典当业的流金岁月。
    目前,此类博物馆除澳门设有外,广州的东平大押是内地首家典当博物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