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记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越秀文史博物馆记忆
中共广东区委会旧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 : 2010-08-23 15:49
中共广东区委会旧址纪念馆

地址:越秀区文明路194-200号

    中共广东区委员会旧址纪念馆主体建筑为一式四幢的三层小楼,内部有横门相通。楼下为商店和住宅,二、三楼为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员会和青年团广东区委员会办公的地方。当年党的机关没有公开,是用“管东渠”(“广东区”的谐音)的化名登记的,后来“管东渠”就成了广东区委的代号。
    1922年上半年,中共广东区委成立后,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1924年9月,周恩来从法国回来就任中共广东区委员会委员长后,才租赁了这四幢房子办公。不久,周恩来调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1925年春,中共广东区委改由陈延年任书记。区委的管辖范围,除广东、广西外,1926年初,扩展到福建南部、云南以及南洋一带。区委机关设组织部、宣传部、工人部(工委)、农民部(农委)、妇女部(妇委)、军事部(军委)、学生运动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秘书处等机构。区委设常委会,以加强集体领导。担任区委各部门领导工作的有:陈延年、周恩来、彭湃、阮啸仙、张太雷、穆青、刘尔崧、黄平、蔡畅、邓颖超、杨殷等。
    各办公室都是以木板间隔。三楼为中共广东区委各部办公的地方。书记陈延年的办公室在西边的北面,与秘书处一板之隔,周恩来、邓中夏等经常来此商讨革命大计。会议室最大,中间放着两张长方台,周围放着一排排木板凳,是区委经常举行会议的地方。二楼是中共广东区委的接待室以及青年团广东区委办公的地方,张善铭、黄居仁、杨善集等在此办公。中共广东区委的机关报《人民周刊》和青年团广东区委的机关报《少年先锋》就在此编辑出版。
    1927年“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中共广东区委和青年团广东区委相继迁往香港,此后,一直为居民住宅。1960年恢复原貌,现辟为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