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记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越秀文史博物馆记忆
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 : 2010-08-23 15:44

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地址:越秀区越华路小东营5号

    “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是1911年广州“三二九”起义时的指挥部。旧址占地面积443平方米,是一座三进三间的砖木结构民房,后座还有一列平房。
    1911年1月底,黄兴受孙中山委托,决定在广州再次发动武装起义,在广州建立了秘密机关30多处,并挑选了各地同盟会会员800人为“选锋队”(即敢死队)。并选择距离清两广总督署较近的小东营5号作为指挥部。宣统三年三月二十九日(1911年4月27日)下午5时30分,黄兴率领选锋队160多人,臂缠白毛巾,从小东营指挥部出发,一举攻入两广总督署,因未搜获两广总督张鸣岐,便放火烧总督署后退出。起义中,革命党人牺牲达100余人。
    此址原是私人物业。50年代初,李诵刚遵照其父李章达(原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的遗愿,把这旧址捐献给国家,辟为纪念馆。此旧址于1962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05年被评委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