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记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文史资料越秀文史博物馆记忆
越秀区博物馆
发布时间 : 2010-08-23 15:33
越秀区博物馆

电话:020-83323508
地址:广州市惠福西路五仙观

    越秀区博物馆位于惠福西路,即五仙观。五仙观为明洪武十年(1377年)建成,是一座祭祀五仙的谷神庙,明、清两代分别以“穗石洞天”、“五仙霞洞”被列为广州“羊城八景”之一。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越秀区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的历史博物馆,于1999年挂牌成立,2005年被评为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五仙观古碑刻记载,广州人祭祀五仙约有近两千年历史,且“粤东祠庙之古无过五仙观”。五仙观是广州最古老的五仙传说的见证。馆内现存仙人拇迹、岭南第一楼、后殿及五仙塑像等文物古迹。馆内长期举办“越秀古坛”(讲古艺术)、“越秀琴坛”(古琴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传承活动,又长期举办有盆景展、广州古城历史地图展、越秀古迹黑白摄影展、民间工艺展等展览,并开展各类展览和文化宣传活动。
    此外,南粤先贤馆建设项目也已选址五仙观,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工作。
分享: